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49分50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医学检验技术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医学检验技术是运用现代物理、化学、生物学和信息学的方法和仪器设备对临床标本进行实验室诊断的一门专业,主要研究如何学习运用实验室技术、医疗仪器设备为临床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提供实验依据。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如何确诊病原微生物感染、肿瘤,辅助临床疾病诊断等技术,为临床医学担当“侦察兵”。

医学检验技术符合国家新医学战略的发展方向,是现代医学腾飞的翅膀,连续多年为医学就业需求旺盛的绿色专业。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人体结构学、人体机能学、病理学、医生物化学、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检验学、微生物学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免疫学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和医学检验技术综合实验。

中,临床检验学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微生物学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免疫学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是江苏省精品课程,所有医学检验专业课程组成江苏省优秀课程群。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全国首批开办医学检验专业的高校之一,是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是教育部 “三全育人”第二批改革试点高校示范专业。本专业拥有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18人,副教授25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91%,有海外研修经历的教师占85%。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等医学检验教育与教材建设研究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委员1人,省医学会检验学分会主任委员1人,省特聘教授3人,省“双创”人才2人,省医学领军人才1人,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人,省“333工程”二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3人,省“333工程”三层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省“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7人,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个。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拥有检验医学省重点实验室、省医学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医学检验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实验平台。

临床检验诊断学科拥有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点1个。临床检验诊断学为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12年以临床检验诊断学为主体的临床医学学科被评为省“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2018为省优势学科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5-2020专业排行榜中,本学科专业排名4一。

本专业有强大的科学研究支撑,每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近三年来,获纵向科研经费达3000万元;发表SCI论文近300篇,影响因子≥5.0的有20余篇;本科生发表SCI论文20篇;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1项、一、二等奖各2项。

Q4: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具有下列条件的同学比较适合学习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对医学感兴趣,自身喜欢安静,生物学和化学基础较好。

Q5: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医学生的誓言。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不仅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的生物和化学基础,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要求学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一丝不苟的责任心、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

Q6: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品德高尚,掌握基础医学和医学检验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临床医学知识,具有一定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医学检验及医学研究的复合型人才。

Q7: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需要有较好的生物学和化学基础,对高中生物学和化学基础薄弱的学生,在第一学年学习时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认真学习、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会迎头赶上。部分同学可能会因医学类课程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而不适应,但只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加记忆,学习就会入佳镜

Q8:本专业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目前我校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江浙沪,也有部分毕业生赴海外深造,在国内读研的毕业生比例达到20%以上。

Q9: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医院检验科、中心实验室、病理科,还有部分就业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药品监督局、中心血站、检验检疫局、环境保护局、医学或生命科学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学检验相关的第三方检测、诊断试剂和医疗仪器公司。


本栏目下篇:临床医学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