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45分59秒 作者: 点击数:
护理学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护理专业研究的对象是人的健康,其涉及人的生、老、病、死全过程,是健康学科中一门独立的应用性学科,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逐渐形成相对稳定的知识体系,除了护理学的专业知识外,还吸收其他学科如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构成了更完整的专业知识体系,即以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为基础,研究如何提高及维护人类身心健康的护理理论、知识及发展规律。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予以重点扶持。世界卫生组织对各成员国卫生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许多国家护理人才紧缺。在我国,护士的数量远远不够,医护比例严重失调。同时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发展及社会老龄化的日益严重,社会对于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本专业学生将在护理专业领域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更多的就业机会。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主干学科、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基础医学、护理学、人文社会科学,核心特色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临床护理学、护理人文学科、护理学研究、预防医学。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已有近20年历史,本学科建系以来先后培养全日制本科生近千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8%;近年来为了适应社会对高层次护理人才的需要,学校不断加强学科建设。2012年护理专业依托临床医学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批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已培养和正在培养护理学硕士研究生近二百名。本专业部分毕生已成长为省内各大医院及院校护理队伍的骨干。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护理专业是培养护理人才的“摇篮”,为提高人类健康水平输送优秀护理人才。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中从事护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女生报考比例较大,女生有细心、耐心的特质,使其长期占据着护理行业主力位置;但有这一志愿的男生也可以报考,最近几年男护士市场需求特别大,工资待遇也较高。

Q7: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及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团队协作意识强、吃苦耐劳的高尚品德及较好的动手能力。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级护理人才。

Q9: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护理专业除了要掌握人文社科、医学、护理、预防保健等知识外,还需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因此,本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而且要重视临床实践,为以后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Q10: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社会上有人对护理专业了解较少,认为护理工作就是打针、发药,也不需要太高的文化水平。其实不然,2011年3月8日,国务院学位办颁布新的学科目录设置,其中护理学从临床医学二级学科中分化出来,成为一级学科,与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等一级学科平行,为护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护理专业是一门古老又年轻、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专业。

Q11: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毕业生60%在各级医院、社区、护理院校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教学和工作,30%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10%毕业生选择从事健康相关工作

Q12: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各级各类医院、社区和康复机构、护理院校、卫生行政部门。


本栏目上篇:医学影像学 本栏目下篇:医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