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47分02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制药工程

Q1:制药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制药工程是适应现代医药行业需求而产生的一个进行药品研究、开发与生产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工科专业。专业学习内容涉及药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和相关管理法律法规,主要培养从事药物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改造、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的工程技术人才。制药工程专业与药学、药物制剂专业的区别在于制药工程是一门工程技术科学,是在化学制药、中药制药、生物制药等领域中寻求共性知识和普遍规律,强化药品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及工程化制药,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实现药品生产的规范化和规模化。

Q2:制药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特色课程有哪些?

有机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工艺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及车间工艺设计等为本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

特色实践环节:制药工程创新实践训练、制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工程设计训练、生产实习训练、GMP车间实训。

Q3: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是在传统优势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化工和精细化工)的基础上,与药学、药物制剂、生物技术、高分子化工和机械制造交叉成长起来的新兴学科,经过十多年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以药物制剂工程为特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2000年获批与制药工程相关领域生药学硕士点授予权,2003年获批药剂学硕士点授予权,2006年获批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09年获批制药工程硕士点授予权,2010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现已形成从本科到硕士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育和办学水平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通过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制药工程专业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国际化的师资队伍,目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100%。其中80 %以上的教师来自中科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四川大学等名所名校。约70%的教师具有美国田纳西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学习或工作经历。除专职教师外,还聘请了来自企业和行业的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自专业设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近1200名毕业生,其中许多人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了领导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本专业承担了若干个国家级的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体现了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

Q4:学习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具有对药学、化学、工程学和生物学知识的热爱,对药物治疗作用具有好奇心,对新药研发、制药工艺、技术和设备及药企管理等具有浓厚的兴趣,并具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和较强的动手能力的学生比较适合学习本专业。

Q5:制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扎实的制药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在制药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改造、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的工程技术人才。

1)能够独立从事医药及其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工程技术改造和创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能从现代制药安全、环保、绿色、伦理、法律及可持续发展等视角考虑制药工程涉及到的实际问题;

3)能够成为制药工程师或与之能力水平相当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

Q6:在制药工程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和挑战?

这是一门交叉性强的学科,也是更有挑战性和宽阔前景的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覆盖面广,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同时要求工程特色突出,知识应变性强。

Q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制药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制药产业作为人类追求健康的朝阳行业,提高药物的疗效、降低毒副作用,研制攻克各种疑难病症的新药迫切需要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的人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生产新药,减少生产过程的排放,降低生产成本,也十分需要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的人才。制药行业管理、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等同样需要本专业人才。

Q8: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和就业前景如何?

毕业生可在现代医药领域、高科技产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研发、检验、营销、注册、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同时也可报考药学、制药工程、生物、食品、化工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本栏目上篇:药物制剂 本栏目下篇:药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