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49分18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药学

Q1:药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药物是用以预防、治疗及诊断疾病的物质。药学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对象是药物,是培养药师等药学相关人才的专业。药学专业是一门跨医学、生物学和化学的综合性应用基础学科,学科基础宽厚,通过药学专业的学习,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从事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以及在开发领域从事鉴定、药物设计、一般药物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关乎生命和健康方面的重要职业。

Q2:药学专业的核心和特色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临床药物治疗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理学、临床医学概论等。另有独立设置的实践环节,如见习、野外采集、GMP实训、药学实习等。

Q3:哪些学生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有志于改善人类健康事业,并希望在医药相关行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学生适合学习本专业。本专业本科毕业即符合初级药师职称考试准入要求,可为学生在医疗单位从事临床药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能够参与药物研发与质量控制,从事药品生产与营销,受到企业界的广泛认可与欢迎,有志于进入制药行业的学生可以选择本专业。由于本专业不仅要求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因此本专业特别适合有药学抱负,善于思考,生物、化学等课程基础较好,且具有一定动手能力的学生。

Q4:如何完成本专业的学习?

本科四年的学习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通识教育平台课程;第二阶段为学科专业基础平台课程;第三阶段为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学习,通过该阶段的学习,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个人特质和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分支学科;第四阶段为毕业实习,该阶段为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应用。

本专业独立设置了较多的实践环节,学生可以从中丰富自己的感性认识,提高实际动手能力。本专业为每一个学生配备了学业导师,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可以接受资深专业老师的指导,顺利完成自己的课程选修、专业学习及专业规划等。药学专业所修课程较多,实验环节要求也较高,因此要求学生在大学四年中抓紧学习不放松。学院对学生管理严格,一直保持了很高的毕业率,只要学生努力学习,一定能成为合格的药学专门人才。

Q5:药学专业人才具有解决社会生活问题的能力有哪些?

医药健康所系,生命所托,药学专业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关系密切。药学专业人才具备在各级医院从事临床合理用药、药物分析或药品检验鉴定的专业能力;还具备从事药物合成、药物制剂、药物检验、药品生产与营销、新药研制开发与质量控制等领域工作的专业能力。本专业人才如进一步深造,将具备在上述领域的管理和创新工作的能力,或进入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的能力。

Q6: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的职业和参加的资格考试有哪些?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的职业及参加的资格考试包括:

① 在医院担任药剂师或从事临床药学等工作。参加卫生部门组织的初级药师、主管药师、副主任药师、主任药师等一系列职称考试或评审。

② 在药品经营单位从事药品使用指导咨询等工作;在药检所工作(事业单位),从事药物的质量鉴定和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在国家、省、市、县药品监督局工作(公务员),从事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等工作。以上职业均可参加药品监督部门和人社部门共同组织的执业药师准入考试。

③ 在大型制药企业从事药物研发工作、质检化验工作、产品营销工作。可参加高级工程师等职称评审。


本栏目下篇:药物制剂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