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5时38分55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以室内环境为控制目标,包括温度、湿度、空气品质等,创造满足人体健康、舒适及生产工艺需要的环境;该环境控制需通过能源的制造、利用与输配来实现,采用供热、通风、空调与制冷等技术措施。本专业将环境控制与能源利用两大科技主题联系得非常紧密,广泛应用于建筑暖通与空调制冷行业及国民生产和生活中。

Q2:本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具备坚实的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及专业能力,能够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有创新创业意识及能力,具备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勇于担当,具有国际视野、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应用及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工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暖通空调、净化、冷热源、燃气等方面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并具有制定建筑自动化系统方案能力和初步应用研究与开发能力。

培养特色:本专业属于基础厚、口径宽、就业面广的专业,是江苏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依托本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强势学科,以热能、环境、电子、计算机和自动控制技术为主体构建人才培养的知识和能力体系。本专业学生可报考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各二级学科专业的研究生,成绩优秀者还可以推荐免试读研或选派到国外名校深造。

Q3: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专业课(空气调节、供热工程、通风工程、锅炉及锅炉房设备、制冷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燃气供应及建筑设备施工管理与经济)等。

Q4: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科学素养、安全责任意识、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以及自我学习或继续教育的能力,能不断地更新知识、拓展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需要学生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具有工程创新潜质和国际视野,具有团队合作与沟通交流能力,对专业和社会发展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具有创业能力,成为专业协会、工程设计和技术企业的骨干潜质。

Q5: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集环境控制与能源利用技术为一体,是一个综合交叉性学科,需要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由于本专业应用性强、研究面广泛,需要扎实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如数学、英语、热工学理论等,同时本专业理论学习与实际工程应用非常紧密,理论与实际应用结合能力的训练是本专业学生学习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点。

Q6:社会上对本专业是否存在理解误区?

由于本专业控制室内环境的措施是利用暖通空调设备,有些人会把本专业就业目标定义与“修空调”、“安装空调”及“卖空调”等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目标是控制室内环境,所采取的措施是应用暖通空调设备,两者结合又与能源的利用与输送不可分割,在该领域不仅涉及设备的产品研发与应用,还涉及整个系统理论研究,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生活各领域都有广泛应用,且承担着重要角色。

Q7: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设计院、施工单位、设备制造企业、开发公司等单位从事暖、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燃气、自控等方面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可应聘城市建设与规划、能源管理部门、建筑节能与环保部门、工矿企业等单位,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随着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智能建筑等概念的提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在现代建筑中的地位得到很大提升为本学科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本专业的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相关行业的欢迎,毕业生供不应求,每年就业率均为100%,位居全校前列。

Q8: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在社会生活中需要本专业解决的问题很多。如近年来的SARS”病毒与近期的“新冠”病毒流行期间,急需大量的负压病房,其环境控制与实现是由本专业技术完成的;制药与电子行业的洁净厂房的洁净度、各类民用建筑的室内热湿环境的控制与保证均是利用本专业相关技术实现的;北方的集中供热系统、南方大学城的集中供冷系统是本专业的一个任务;建筑工程的绿色设计、既有建筑的节能与改造也与本专业密不可分。


本栏目上篇:能源与动力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 本栏目下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