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31分42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能源与动力工程(热能工程及其自动化)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研究)与能源电力利用过程中涉及到的能量转换和发电系统相关的专业知识,大学四年将系统学习以能源电力(火电﹑核电﹑可再生能源发电)﹑空调制冷和环境保护为主的工程专业知识,以流体力学﹑热科学和燃烧学为主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以计算机和自动化控制等相关的交叉学科知识。

Q2: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燃烧学、电工电子学、计算机、机械原理与设计、工程图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火力发电厂、核能与核动力、空调与制冷、电站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电力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与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环境保护等专业课程。

Q3: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注重多学科交叉发展,既有特色发展方向(能源电力为主),同时兼顾多样化发展(空调制冷﹑电力自动化﹑电力环境保护﹑能源管理)。对能源电力(火电﹑核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感兴趣的同学,可专注于电力相关课程的学习。对空调制冷和环境保护感兴趣的同学,可专注于空调制冷和减排等课程的学习。对擅长计算机﹑信息化和IT的同学,可强化对电力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和测试技术等课程的学习。因此,只要你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独立的思考精神﹑积极的创新意识,本专业能够为你提供兼具特色化和多样化的课程及方向选择。

Q4: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某些课程较为抽象,比如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等课程,需要学生有良好的数学基础。作为典型的工科专业,在实验和实习过程中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此外,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信息化智能化不断走进人们的生活中,良好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也成为学好该专业的必备因素。

Q5:社会上对本专业是否存在理解误区?

本专业是一门以能源电力利用(火力发电﹑核电与核动力﹑可再生能源发电)为特色﹑同时兼顾空调制冷﹑电力环境保护﹑电力自动化控制﹑以及电力能源管理等多方向综合发展的专业。有同学可能会把热能专业和“烧锅炉”联系在一起,也有同学会将其与“修空调”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本专业主要侧重于电力系统﹑空调制冷装置﹑环境保护装置以及自动化与信息化系统的研发和工程设计。即便是所谓的“烧锅炉”,也是对自动化/智能化的大型电站锅炉进行运行管理(同学们大三到企业实习时便可看到,工程师们仅需在高度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大屏幕前,轻松点击鼠标便可解决大多数技术问题)。大部分中小型锅炉的运行工作主要由高职类人才负责实施。我校热能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所在一级学科属于国家重点学科和江苏省优势学科,在全国160多个高校中排名第9,属于第一梯队。我校该学科培养的毕业生主要从事热能工程相关的工程设计﹑研发和管理,培养的是高水准的工程师﹑研发及管理型人才。

本专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能源电力的有效开发与合理利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源泉与动力,它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综合国力的充分体现。当前国际上最关注的两大焦点问题(能源与环境)均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电力的开发与利用是人类生产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同学们试想一下生活中如果没有了电会是什么样子)。电力设备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通讯、交通、石油化工、甚至衣食住行用等几乎所有领域。保证能源电力设备高效、节能、安全和低污染运行,是热能工程学科的主要研究内容。本专业具备“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专业特色,多模块的专业课程设置,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兼顾技术型人才﹑研究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的协同培养,是一个就业前景好和深造机会多的学科。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本专业社会辐射面极广,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几乎没有一个方面不涉及能源电力,因此几乎所有与能源电力相关的问题均需要本专业的知识去解决。此外,积极发展空调制冷和环境保护领域,会让人们拥有更加舒适和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相关问题也需要本专业的知识去解决;能源电力系统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也是当前该领域的重要发展潮流,而具备热能工程专业知识的毕业生要比纯粹的IT人士更加有专业优势去解决相关的科学技术问题。

Q7: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选择电力系统设计研究院所、火力发电厂、核电与核动力相关部门、锅炉与汽轮机相关单位、空调设计制造单位、换热器设计研发企业、与电力自动化相关的IT企业、与能源电力相关的交通运输/电子通讯相关单位(包括国防军工单位)、与电力环境保护相关的单位,以及通过读研深造(考研或公务员)后进入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值得关注的是,我校能源专业每年成绩优异者均有机会保研至清华﹑北大﹑浙大﹑东南等名校读研。同时我校该专业还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多个知名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协议,可为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

Q8:热能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本专业学生在就读期间可以参加“星光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数学建模以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我校还从学校层面设立了大学生科研立项活动,使得本科学生可以在大学期间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科研项目,即以大学生的身份体验科研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结题的全流程,从而为本专业大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极大的帮助。通过各类竞赛,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从而为本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或继续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栏目上篇:能源与动力工程(流体机械及其自动控制) 本栏目下篇:能源与动力工程(工程热物理与节能减排...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