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5时47分25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冶金工程


专业导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云建教授

Q1. 冶金工程专业的重要性是什么?

根据世界冶金发展的历史和趋势来看,在21世纪,中国将成为全球冶金工业的生产、研发和专业人才培养的中心。冶金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任何一个国家都离不开冶金行业,特别是中国。因此21世纪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生将会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急需的专门技术人才。

Q2:冶金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冶金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钢铁冶金与有色金属冶金工艺过程控制、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冶金工程的基本理论、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方法以及冶金工程环境保护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接受工程设计、生产操作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及工艺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

Q3:冶金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物理化学、金属学及热处理、冶金物理化学、冶金传输原理、湿法冶金原理、钢铁冶金学(铁)、钢铁冶金学(钢)、有色金属冶金学、冶金物理化学研究方法等。

Q4:冶金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从对学生自身的要求来讲,冶金工程专业与其他大多数工程专业没有明显的差别。因此,本专业对于学生的特质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然而,一个冶金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化学过程(火法冶金和湿法冶金)。所以,如果一个学生既对金属提取感兴趣又对化学和化工感兴趣的话。那么是比较适合学习本专业的。由于完成一个冶金过程需要多个生产环节配合,因此具有较强团队协作精神、组织协调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的学生会获得更快的发展,会锦上添花。当然,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对于冶金工程专业的学生也是非常重要的。

Q5:冶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

毕业生可在钢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冶金工程设计公司、金属制品制造业、冶金材料测试、冶金设备供应商公司、冶金炉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生产技术、应用开发和设计以及经营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职业技术学校以及高等学校从事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和职业培训等工作。

我校冶金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业率一直位居前列,而且大多数学生就业单位均为全国500强企业,如:江苏沙钢集团公司、江阴兴澄特钢公司、武汉钢铁公司、南京钢铁公司、宝钢集团公司、首都钢铁公司、唐山钢铁公司、鞍山钢铁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有限公司等国有或民营大型企业就业。同时近年来热门的环保,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冶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均有着特殊的背景和工程优势。

另外,每年保送或考取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研究生的比率约为30-40%

Q7:江苏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有什么优势

首先,江苏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博导3人,江苏省双创计划入选者2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大学青年骨干教师3人。4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其次、冶金工程专业是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大学特色专业。目前已经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专业认证,并且正在申请冶金工程博士学位点。将来我们的毕业生将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工程专业学生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同时江苏大学冶金专业可以为想继续深造的同学提供本科-硕士-博士一站式培养体系。

Q8: 社会上是否有对冶金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尽管冶金工程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但是目前仍有很多人认为冶金属于夕阳产业,高污染行业。几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思的增强以及冶金技术的不断进步,冶金行业的发展已经传统的粗放型向集约型、高效性以及精细型发展。并且随着国家大的战略调整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冶金行业正处于方兴未的阶段。江苏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发展也紧密结合行业形势,瞄准目前钢铁和有色金属冶金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新特钢种的开发,无污染冶金、增值冶金,材料冶金等领域的研究,并积极拓展冶金工程与其它相关专业的交叉领域研究,例如新能源材料及器件有色金属材料化冶金,新特钢种的开发等。


本栏目上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本栏目下篇:复合材料与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