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5时48分11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高分子材料是高分子量化合物构成的材料,塑料、橡胶、纤维被称为高分子三大合成材料,是国民经济建设与人类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材料。现代工程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高分子材料向高性能、功能化和生物化发展,出现了许多性能优异的新型高分子材料。这些都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对象。

Q2: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聚合物近代仪器分析、聚合物反应原理及成型加工、聚合物反应工程及设备、高分子合成工艺学、塑料模具设计及加工等。

Q3:在本专业的学习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有哪些?

从基础化学到高分子化学存在很多重要的改变。例如基础化学中,化合物有明确的分子式,但由于高分子是混合物,其化学式、结构不明确。高分子的每一个聚合物分子链的分子量都有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分子量庞大且混在一起,其合成反应规律、物理性质等都需要统计理论来总结,对一般人而言,可能会比较难理解。

Q4: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哪些认识上的误区?

有些人认为学习高分子专业可能对学生身体有所伤害。事实上,本专业是危害最小的学科之一。高分子分子量很大,往往达到几万,甚至上百万,人体细胞是不可能吸收的。所以,有时某些小分子具有生物毒性,但一旦变成高分子就成为无毒材料。我们所熟知的腈纶,其单体丙烯腈毒性很大,但聚合生产的腈纶可用来制作衣物。只要我们实验操作规范、防护措施得当,可以说学习高分子学科是非常安全的。

Q5: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本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生活中五颜六色的衣服是合成纤维制成的;餐具、盆、桶、玩具等日用品,方向盘、仪表盘、保险杠等汽车零部件,电视机外壳、洗衣机内桶等电器零件,一次性注射器、手术用服装等医疗卫生用品都是用塑料制成;没有高分子,微电子工业就难以存在,因为绝缘材料都为高分子系材料;没有高分子吸附树脂,我们喝不到纯净的自来水。离开了高分子材料,人类现代生活将无法正常运转。

Q6:江苏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优势有哪些?

江苏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有较强的学科背景,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本校高分子专业具有典型的工科特色,专业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0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为欧洲“玛丽·居里”学者,1人为日本JSPS学者,1人为江苏省特聘教授、3为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2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3人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获得江苏大学“十佳青年教师”,7人为教授,11人为副教授,专业领衔科研团队为江苏省双创计划创新团队。本专业是中国先进材料学会的主要依托平台,是Taylor & Francis出版社JCAMS刊物的实际操作平台。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6%,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本专业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在工作岗位上进入角色快,具有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

Q7: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高分子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较广,塑料、纤维、橡胶、涂料、粘结剂功能分子等生产企业均可以就业,同时也可以选择利用高分子材料生产各种产品的企业也可以就业。同时,本专业每年均有30%左右的学生考取研究生。



本栏目上篇:金属材料工程 本栏目下篇:冶金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