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5时54分00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生物医学工程


Q1: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医学工程属于理、工、医综合性交叉学科,其本科专业开设于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是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工程”类专业,不是“医学”、“生物”类专业。该专业主要学习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同时学习基础医学课程,用自然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方法来解释生物医学现象,解决医学的诊断和治疗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国家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视,生物医学工程作为一门朝阳学科,正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知识结构表现出较强的学科交叉性和知识的综合性,专业口径宽,研究领域非常广泛,其研究方向也非常多。江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方向是医疗电子仪器与设备。学习对象大多是电子仪器设备,学习的目的主要是设计、研发和使用相关医疗电子仪器设备,研究并应用相关的工程技术方法去解决生物医学中的问题。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核酸检测仪、呼吸机、监护仪、测温仪、数字X射线DR、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超声仪和X射线CT等医疗器械,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些医疗设备和产品正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和产物。随着智慧医疗时代的到来,可穿戴医疗设备保健医疗仪器与家用医疗设备等也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聚焦方向。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涉及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基础医学等主干学科方向。核心课程有电路、电子技术、解剖学、生理学、信号与系统、医学信号处理、医学传感与检测、医学仪器、计算机在医学仪器中的应用、医学成像技术与医学图像处理等课程

Q3:江苏大学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立于2002年,具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师资队伍中,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专业老师超过50%,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超过70%。本专业自成立以来,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专业率先推出仪器综合设计研发性实践环节,使得学生一走出校门就能够独立进行产品的研发设计。江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程设置具有广泛适应性,适合报考大多数高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研究生,且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免试推荐读研名额。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医学仪器与设备、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学、设计、销售、设备管理使用与维护等工作。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是工程技术类专业,属于电气信息类,主要接触的是电子仪器设备。特别适合喜欢电子技术,爱好电子制作和软件设计,尤其是希望研究和设计医疗电子仪器设备的学生报考。本专业要求考生具有较好的数学、物理知识,并对自然现象及物理现象具有良好的感知能力。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注重学科交叉和创新性实践,在学习过程中涉及生命科学、电子技术、信息科学等学科方向,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能敏锐地发现医疗技术在革新、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技术上的需求,并把所学知识进行综合运用。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够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计算机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工程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经验,具有不断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有创新精神,能在生物医学工程及电子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管理、营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能够胜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技术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Q8: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电子技术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医学信号的检测、处理与分析的基本理论,生物医学的基础知识,计算机软硬件知识与应用开发。这些课程的学习,需要学生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和对自然现象、物理现象的良好感知力。若是数学、物理基础较弱学生,需要在学习过程中投更多的精力。

Q9: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生物医学工程从其专业名称的字面上来讲,很容易让人们误解为生物类或者医学类专业。喜欢医学,生物学和化学课程又学得比较好,而对数学、物理课程不太见长的考生,不宜盲目报考。实际上,其专业属性体现在“工程”二字上,是属于工程学科的,“生物医学”是对该专业应用对象的修饰说明,学生获得的是工学学位。江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主要方向是医疗电子仪器设备方面,属于电子信息大类。因此,本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设置在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凡是对电气电子、计算机和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兴趣的同学均可报考本专业。

Q10: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与生活质量。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加剧,对医疗及相关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目前,国内的大部分高端医疗设备依赖于进口。因此,从医疗设备产业角度来说,本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较大。

用工程技术的方法来解决生物医学上的检测、诊断和治疗问题,涉及了数字医疗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医疗设备与仪器等多个方面。每个新技术或检测方法的诞生,都可以为临床医学提供相应的检测技术和手段,成为治病救人的利器。现代医学的发展与高科技的发展与应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Q11: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生物医学工程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学科。随着我国明确将医疗器械列入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医疗器械进入迅猛发展时期该产业所需的人才严重短缺,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就业方向广泛。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医疗器械设备公司、医疗卫生部门医疗器械监管部门、医疗器械检测部门和相关科研院所从事医学仪器与设备相关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注册申报、质量管理、售后服务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以在各类医院和体检中心的设备科、影像科和信息中心从事维护与管理工作,或者效力于医疗咨询、医疗大数据分析、医疗云等智能医疗行业,还可以在通信、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领域发挥其聪明才智。另外,毕业生可报考生物医学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本栏目上篇:农业电气化 本栏目下篇:电子信息工程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