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55分16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电子商务

Q1: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对象是什么?

“如果错过互联网,与你擦肩而过的不仅是机会,而是整整一个时代”,电子商务引导全球经济市场已是大势所趋。电子商务是现代企业赢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广义的电子商务是指利用计算机等先进信息技术进行的商业活动,狭义的电子商务是指基于互联网这个平台实现商业交易电子化的行为。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兴的专业。它旨在实现互联网技术与管理的无缝对接,养学生既精通电子商务相关技术、又务管理理和管理实践的复合型人才。

Q2: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主要开设的核心课程有电子商务网站分析与设计Java技术及应用务数据分析与挖掘、商务智能、电子商务安全与金融支付务物流与管理、网络营销策划与实务、客户关系管理、网络金融、跨境商务、电子政务等。突出专业定,强化国际视野,部分专业进行全英文教学。重视实践教学,设创业拓展性课程、研究拓展型课程、校外实训等实践环节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Q3: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电子商务是文理兼容的学科,是社会科学专业中最讲究实践应用的专业。课程兼具经济管理与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的关键知识点,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融会贯通的能力。学生既要有文科思维,也要有理工科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和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并且能够将所学理论与实践很好地联系起来。总体而言,这是一个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的专业。

Q4:在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中,学生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电子商务所学习的知识较多较广,并且对计算机动手能力有较高要求。此外,少数学生的就业定位和目标不明确,对商务活动接触少,抑或认为一些程序设计的课程较难等,这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专业认知。不过,通过电创业模拟与实战、校外企业实训、创业拓展型课程等,以及知名校友交流、学业导师“一对一式”电商职业规划等,这些问题是能够克服的。

Q5: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目前江苏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已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电子商务专业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0名。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企业及地方政府委托项目多项。获国家统计局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多篇。主要从事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平台运作等方面的研究通过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撰写高水平科研论文,教师对电子商务领域的前景、理论、原理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将研究与教学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水平。

Q6: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职业种类都有哪些?

由于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同时具备了现代商务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并且应用能力较强,因而就业选择面也很广。本专业学生就业可以分为三大方向:

一是商务类方向。包括网络营销策划、网上国际贸易、新型网络服务商的内容服务(如频道运营、信息管理等)、电子商务支持系统的推广(如网站推广、网络产品销售)、网上商店运营、社会化媒体营销、商务大数据分析等。

二是综合管理类方。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综合管理(代表性岗位:电子商务项目经理)、企业电子商务综合管理(代表性岗位:电子商务部门经理)、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等。

三是电子商务技术(平台)方向。包括电子商务平台规划、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电子商务平台安全设计、数据库建设、站点管理与技术维护、网站优化、电子商务平台美术设计、网络编程等。

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大型电商企业(如阿里巴巴、淘宝、京东、慧聪、苏宁易购等)、金融业(如银行)、政府部门、咨询行业(如ERP和商务智能软件的实施)。其次是传统制造业和零售业的电商、采购、营销等部门。再次是利用电商平台开展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工作。另外,一些毕业生利用所学的电子商务知识进行了创业,或者去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进行深造。


本栏目上篇:市场营销 本栏目下篇:物流管理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