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57分53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人力资源管理

Q1:为什么报考力资源管理专业

当今企业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科学地进行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是企业发展之根本。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正是致力于培养该领域的职业化人才。从本专业毕业时,你已经成为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招聘选拔、绩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培训开发、劳动关系协调、职业生涯规划、员工情绪和压力管理等领域的专业化人才,这是你理智地选择本专业的必然回报。

Q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业目标是什么?毕业生具备什么特质?

曾经引爆收视率的胡歌主演的电视剧《猎场》侧面刻画了HR的职业形象,如果你看过这部剧,你应该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有初步的认识。江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为自身设立“高富帅”的学业目标。高——高端的专业素养;富——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帅——帅气的职业形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以后的工作单位能够扮演好四类基本角色:企业家的战略助手、优秀的行政专家、人力资源专家和公关高手。

因此,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具备以下特质:

第一,视角有高度。人力资源是战略资源,在传统竞争手段统统失效后,唯有人力资源的可塑性和增值性能挽救公司于水火。要发挥人力资源的战略核心作用,HR就必须成为企业家的战略合作伙伴,就像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中少不了一个明智的军师,这就要求HR具备审视公司全局经营和未来发展的视野及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能力,能借助HR的特有功能和手段支持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第二,执行有力度。公司所有战略目标都必须依靠人去落实,许多运营管理问题最终都会归结为人的态度和能力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切实落实员工能力开发和责任意识的培养,致力于执行力的打造,才能真正把人力资源变现为人力资本,成为公司成长与发展的核心资源,成为公司创造力的源泉!

第三,胸怀够大度。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HR必须用心去协调和理顺企业中部门与部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扬正气,蓄清风,使得公司得以在和谐、积极、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第四,处事有温度。HR的工作对象是人,对人就必须有温情,冷冰冰的不行。有道是:天平地平,人心不平,人心若平,天下太平。任何企业都会有这样那样疙疙瘩瘩的事,HR必须用自己人性的光辉和温情去灵活处理人和制度的关系,给员工以温暖,才能真正成为广大员工的贴心人,成为公司各种力量的黏合剂,才能使公司制度不再冰冷寒心,使公司在“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温暖人心、凝聚人心,使得人力资源队伍更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其实,人力资源是一个运用专业知识为企业在人员管理方面打理一切的职业。在企业中通常细分为招聘专员、薪酬与绩效考核专员、员工关系处理专员、培训专员等。从事人力资源类工作,根据具体分工的不同,需要和企业高层、各部门负责人、普通员工、求职应聘者、人才市场等外部单位进行各种沟通协调。可以说不管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学生的专业素养都会在未来工作、生活中起很大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处理人际关系、复杂关系方面。

Q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深造前景如何?

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届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量较大职业TOP50中,两个人力资源相关职业位列其中,分别是人力资源助理(TOP23位)和其他种类人力资源、培训与劳资关系专职人员(TOP41位),这充分说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社会需求量之大。据统计,国内中高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存在较大的市场缺口,其中北京缺40万、上海缺60万、广州缺50万以上,武汉也在30万人左右。相对应巨大的市场缺口,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工资也不菲。据智联招聘职位调查,大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一般月薪数在2~5.5万元之间;薪酬经理、招聘经理等大抵在1万元~1.2万元之间,在这样的工资标准中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薪资水准一般在8~1.2万元左右浮动。然而,条条大路通罗马,除了就业能够成就你的人生理想外,深造也是人生升华的一条途径。选择江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利用本校的优势和条件,比如本硕博一条龙制度、量身定制学业规划、加入资深教授项目团队等等,将会为你的深造铺平道路。

人力资源从业人员的入职门槛,目前不是很高,如果是人力资源管理、管理类、心理学等相关专业,就更容易一些。但是将来的人力资源管理将会朝着更高的专业化发展,企业在传统HRM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六大模块向HRBPHuman Resource Business Partner)的三支柱模式转型过程中,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地位会提升,另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与业务部门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因此,高素质的HR将会成为企业的宠儿,HR的从业门槛将进一步提高。在职业发展和转型方面,HR可以运用自身在这个领域累积的经验,转型走专家路线,例如企业管理咨询师、职业咨询师等。

Q4: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是什么?

本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创业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劳动关系与劳动法、工作分析、人员选聘与素质测评、培训与发展、绩效与薪酬管理、领导科学与艺术、企业咨询与诊断(全英语)、人力资源管理国际比较(双语)、商务礼仪、企业文化等。

Q5:江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培养方式是什么?

首先,注重理论教学,设置多门专业课程并不定期开设前沿讲座,通过理论知识传播、案例分析讲解、管理经验传授等方式,让学生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本专业。其次,通过专业课程实习、认知实习、毕业实习等,让学生在实践中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人力资源管理技术,进而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此外,江苏大学也致力于培养能适应国际化需要的专业人才,每学期开展海外短期学习、出国留学、海外实践交流等项目,并提供高额的海外交流资助,为学生创造赴海外名校学习的机会。


本栏目上篇:工业工程 本栏目下篇:市场营销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