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28分52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保险学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保险就越重要。13世纪海上保险的出现及此后向陆上保险等诸危险领域的拓展,使商业保险成为社会化的风险处理手段。近代以来,商业保险的影响越来越大,在国民经济中开始占有重要地位,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业在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开始显现,并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保险学的理论研究也有了长足发展。从总体上来说,保险学的研究对象是保险商品关系。具体来讲,它既涉及了经济、金融、数学、统计学知识,也涉及了法律和多种专业技术知识,因此保险学科是一门复合学科,需要宽口径教学。本专业需系统学习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保险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保会计责任保险、海上保险、社会保险以及保险经营管理等专业理论知识,熟悉保险业务操作,了解国家有关保险方针、政策和法规,以获得处理各类保险业务及相关金融业务的基本能力。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作为新兴行业,保险业在我国的发展速度远远领先于国民经济其他领域,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险涉足的领域和发展空间愈发广泛,极大地增加了对保险人才的需求,保险业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和前景。在保险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本专业学生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机遇也会大大增加。此外,本专业属于大金融类专业,专业主干课程除保险类专业课程之外还包括金融类、会计类专业核心课程,学生除了可以在保险行业就业之外还可以从事银行、证券以及会计等工作,学生的就业选择余地大。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原理、保险精算、财产保险原理与实务、人身保险原理与实务、责任保险、再保险实务、保险企业经营管理等。

本专业开设有全英文教学课程及双语教学课程,主要包括国际融资实务、海上保险等;此外,基于培养实务型人才的需求,开设了保险中介理论和实务、汽车保险、保险理赔及案例分析、互、金融理财等与实务密切相关的特色选修课程。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是江苏省内最早开办保险专业的高校之一,自2002年本专业设立之初,便树立了高起点、高标准办好保险专业,为保险行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专业建设目标。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围绕专业的培养目标,不断更新教学思想和理念,改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方法,本专业已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支撑、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保险专业人才。赢得了国内兄弟专业和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同,在江苏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自2006年第一届毕业生就业以来始终保持在90%以上。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能?

通过理论学习,学生能够系统掌握保险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保险业务技能,获得经济、管理、财务、金融等方面的理论知识;通过实训、实习,学生能够基本具备保险、银行及证券投资等实务操作技能。产学研结合促进了保险专业教育与保险业界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为确保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善于沟通,吃苦耐劳,有耐心,具有开创性思维,敢于自我挑战的同学适合于本专业的学习。此外,随着保险业务的国际化,对外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强,思维敏捷的同学具有更大的优势。

Q7: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需具备的特质包括: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协调能力;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保险业现代化、国际化发展要求,具有较宽知识面,具备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保险理论和保险业务技能,外语和计算机技能全面,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在各类保险机构及其他金融机构、外贸公司与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保险业务的开发、营销、经营管理及其他经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

Q9: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遇到的主要困难包括:如何从被动性学习转变为主动性学习,如何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发展的融合,如何加强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训的互动,如何从业务流程操作的学习上升至保险实务操作与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性学习,等等。

Q10: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我国保险业真正得到迅速发展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后,至今也仅40年时间。由于发展历史短暂,社会公众对它的认识还比较片面,加上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不少学生家长还是不愿意让子女报考保险学专业,以为本专业毕业后就是推销保险,这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的认识狭隘化、低端化。实际上本专业重视宽口径专业课程的开设,学生毕业后的就业路径很宽,毕业生中除一部分从事保险业外,还有相当高比例的学生从事了银行、证券等行业的工作,另有部分学生通过升学、出国等途径选择了进一步深造。另外,从保险业本身来说,也是一种为经济社会分担风险损失,提供风险保障,参与社会管理,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功能作用的一种有重要作用的制度。

事实上,我国保险行业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朝阳行业,当前已经成为国内投资的热点,各个行业的领先企业,如宝钢、恒大、工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均进军保险业。目前我国保险公司的数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一家增至目前的近两百家,其发展速度远超过国民经济的其它领域。可以说,有志青年从事这个行业必将大有作为。

Q11: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实中需要由本专业的人才承担并完成的工作有:保险资产管理、保险企业管理、保险营销管理、保险承保管理、保险理赔管理以及保险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此外,高级客户服务、高级营销培训、理财顾、产寿险精算等都需要高端保险人才的参与。

Q12:目前,本专业学生对本专业有何看法?

本专业学生普遍认为,保险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保险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强,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日益受到政府重视和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将保险视为规避各类风险必不可少的工具;越来越多的家庭将保险视为必要的家庭风险管理工具和理财工具。通过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本专业学生增强了行业信心和专业信念,对未来的个人发展充满信心。本专业实务性较强,学通过与保险公司共建实习基地、与江苏省保险学会共建“一会七所”产学研合作平台、与镇江保险学会共建保险研究所等方式,与保险业界保持了紧密的联系,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实习和就业环境。此外,本专业学生专业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银行、证券等行业对本专业学生也有较高的人才需求。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各届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也保持较高水平,自2014年以来,每年在江苏大学文管类专业的满意度评价排名中名列前茅

Q13:本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及就业如何?

学生毕业可到商业性保险公司从事保险产品开发、营销及保险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到保险中介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及其大型企业的风险管理或部门从事金融、财务、会计等相关的业务和管理工作。就业面宽,才需求旺

此外,我校有会计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学术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MBA、会计专硕、国际商务专硕等学位授权点,这为本专业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有利条件,优秀的学生可通过保送、参加研究生考试等方式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我校还设有经济系统分析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志向高远的学生还可以进一步深造。



本栏目上篇:金融学 本栏目下篇:统计学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