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43分17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环境设计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设计的研究对象是实体、空间、行为、自然。作为多学科交叉的系统艺术,相关科学涉及城市规划建筑学、艺术学、园艺学、人体工程学、环境心理学、生态学、地理、气象等众多学科领域。

环境设计学涵盖了小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广泛领域,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在我国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提升居住环境品质不仅是当代社会需求,更是未来社会追求的目标。我国环境艺术方面建设的层面主要是在建筑室内设计和环境景观设计内容上,环境艺术教育也侧重于此。但随着时代发展,它的内容将大大扩展,涉及的范围也将更加广阔,展望未来,新时代侧重的以研究性人才为引领,培养创造性应用设计人才的刚性需求将不断提升。

Q2:本专业主要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环境设计专业的主干课程分为建筑室内设计和建筑景观设计两大方面。围绕着这两大主干课程,设立了以下核心课程,包括:二维设计基础、三维设计基础、表现技法、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景观规划、景观园林设计、建筑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等。

本专业涉及的范围很广,室内、室外、园林、景观,还涉及建筑设计初步、城市景观规划等。同时还涉及美术、雕塑、装饰文化、施工工艺及预算知识、园林艺术、人体工程学、材料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环境设计专业隶属于设计艺术学科下,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历教师4人、硕士学历教师11人。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学院建成了环境教学省级实验中心,具备教学设备资产值约160万元。与拥有建筑、农林、景观、规划等背景的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相比,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有其非常有利和独特的条件,有利之处在于与普通类工科学校相比,我们有美术学教育的基础及积淀,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同时近几年来,环境设计系与美国爱达荷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在学科建设、课程设计和实践项目上都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在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上我们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国际知名大学的教授授课指导;有省级的实验平台;有深厚的师资力量。

在行业影响力上我们专业一直都在卓有成效提升自身的软硬实力,特别是:我们的教学是与实践创新教育相结合,拥有多维授课方式的、高课时量的设计类课程,同时我们还有自生的研究生梯队平台,有培养学生学科深造和教育的能力。

Q4:本专业的价值与功用有哪些?

环境设计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在其发展过程中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90年代后本专业在欧美等国家逐渐得到重视,是20世纪工业与商品经济高度发展过程中科学、经济和艺术结合的产物。它把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作为有机的整体统一起来。

本专业是对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一门实用艺术。其涉及的学科很广泛,包括建筑学、城市规划学、人类工程学、环境心理学、设计美学、社会学、文学、史学、考古学、宗教学、环境生态学、环境行为学等学科。它通过一定的组织、围合手段、对空间界面(室内外墙柱面、地面、顶棚、门窗等)进行艺术处理(形态、色彩、质地等),运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家具、饰物的布置、造型等设计语言,以及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的配置,使建筑物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体现出特定的氛围和一定的风格,来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提高人居环境的品质及内涵,塑造城市美化生活。

Q5: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作为一项极其综合的系统性行为,包含着与之相关的若干子系统。它集功能、艺术与技术于一体,涉及艺术和科学两大领域的许多学科内容,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融合的特点。教学与实践之间的互动关系是评价高水平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重要环节,这是由环境设计极强的实践性所决定的,事实上,环境设计专业自其成立之始,便由于市场的需求,而在教学过程中渗入了大量社会实践的内容。因此,本专业学生应具有引导设计市场方向的理想与信念,同时也应具备适应设计实践需求的扎实的基本技能。因此学习能力较强,对于艺术设计绘画有一定基础,具备一定美学修养的学生都适合学习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本专业加大力度对学生进行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在培养学生创建二维图形设计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对三维空间图形的创建与设计,注重培养学生的设计理念及创意的形成,同时加强计算机艺术设计软件应用能力的培养。因此本专业学生要具备勤奋好学的特质。

结合环境设计专业的预见性,学生应具备创造性。建立创造性的思维方法、解放创造力是本专业学生所必须具备的特质。强调创造精神与创新观念并非是要与市场保持距离,而是具备不断学习与提高的意愿与素质,不为眼前利益而放弃人生理想与艺术追求。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环境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一定实际应用能力,能从事建筑、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工作,以及满足本专业教学、科研工作所需的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

Q8: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由于环境设计专业的系统性极强,学生要学习的知识更加复杂多样,如何学好每门学科,如何将其融合,如何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都是学生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在最初的学习阶段,同学们的绘图表达能力,对计算机辅助软件的熟练应用能力,对于施工工艺、材料及构造、设计交流、植物认知等都可能遇到困难。特别是绘图设计表达能力,需要长时间的练习与实践才能逐步建立起来。

Q9: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哪些认识上的误区?

社会上对本专业的误区主要体现在不了解本专业,有的甚至认为环境设计就是“装修房子”的行业。然而事实与这种误区有着十分大的反差。环境设计专业是一门系统性极强的行业,它设计的范围十分广阔,涉及城市规划建筑学、艺术学、园艺学、人体工程学、环境心理学、生态学、地理、气象等众多学科领域,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对我国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本专业的学习中,学生会摄入大量的学科知识,在熟练掌握后毕业生将有十分广泛的就业前景,可从事室内设计、会展设计、景观建筑以及景观园林设计、施工监理、绘图员、平面设计、橱柜设计、家具设计、施工图设计、三维虚拟展示等众多职业,而不仅仅局限于“装修房子”这个狭窄面。

Q10: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解决?

环境设计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围绕着建筑环境,小到一个标志设计,大到环境景观设计,都将是环境设计师所要面对的工作。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住宅业的兴旺,人们对居住空间审美要求的不断提升,本专业人才的重要性日益体现出来。建筑、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的问题,都需要通过本专业人才来解决。

Q11: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的行业区域十分广泛,例如,建筑设计部门、房地产行业、城市市容规划部门、园林与景观行业、展示展览行业、家具制造行业、家装和公装公司、橱窗展柜行业、广告公司与美术社、装潢公司室内外效果图制作、工程监理部门、商店卖场、工业产品设计单位、生活日用品设计单位、装饰装修工程及经营与管理工作、机械产品设计行业以及与平面及三维制作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等。

Q12:本专业的知名人士对本专业的看法是什么?

美国爱达荷大学环境设计学专家斯蒂文教授说:“我期望在我的任期内,能多来中国,能多来江苏大学艺术学院交流,特别是与环境设计专业的老师们,因为他们让我收获颇丰。”


本栏目上篇:产品设计 本栏目下篇:视觉传达设计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