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当前位置 > > > > > 正文    
文章信息:【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时32分25秒 作者: 超级管理员 点击数:
汉语国际教育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在大学四年学习期间,主要学习(研究)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对外汉语教材研究、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跨文化交际、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基础英语、英语视听、实用英语写作、第二外语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将在中华才艺训练、汉语国际教育见习、模拟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环节中培养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应用能力。

Q2: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化概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导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第二语言习得概论(双语)、英语视听等。

特色课程:教师语言、中外语言对比、对外汉语教材研究、语言教学法、第二语言课堂教学概论、汉语国际教学案例与分析、第二外语、中华才艺训练、汉语国际教育见习、专业实习等。

Q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我校始终坚持国际开放战略,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高校和首批“留学江苏目标高校”。截至2020年初,在校学历留学生规模达2200余人。文学院与语言文化中心合署,协同推进汉语国际教育,2018年获得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19年先后承办第五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复赛等重大活动,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下半年,获批孔子学院奖学金学历生接受院校,开始招收、培养孔子学院奖学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外国留学硕士生及本科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90%的教师都具有名校博士学位,多位教师曾在英国、美国、韩国、丹麦、比利时、乌克兰、约旦等国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注重对学生双语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不仅在本校海外教育学院和语言文化中心建有实习实践基地,还在南京、镇江等地建有实习基地。毕业生有的赴海外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有的考取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毕业生考研和出国录取率常年在全校名列前茅。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在政府、文化出版、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Q4: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用?

本专业的价值与功用主要表现在: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化战略,适应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要,培养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工作的人才,针对母语为非汉语的学习者在汉语文化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解决在跨文化交际过程中出现的误解、交流障碍,以及国际学生管理方面等难题。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有志于在国内外从事汉语国际传播工作的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其他有志于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培训机构从事汉语教学、推广以及文化、文秘、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同学也适合学习本专业。有意向攻读汉语国际教育、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学、国际关系等相关专业研究生,谋求进一步深造的同学亦适合学习本专业。

Q6: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兴趣爱好,具有创新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如果你在某些方面还存在能力不足的情况,本专业将通过悉心、专业的培养,帮助你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具备以下的知识、素质和技能:

1具有爱国、敬业、求实、创新的人文素养以及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

2.具有广博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中华传统才艺,了解基本的跨文化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思维、交际能力,了解国家的外事政策、法规并具有一定的外事活动能力;

3.熟练掌握汉语文化基础知识和理论,掌握语言教学法和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具有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实践经验和技能;

4.具有较强的双语交流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英语或其他外语辅助汉语教学,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技能,并能够熟练地运用到汉语文化教学、管理工作中。

Q7: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掌握扎实深厚的中国语言、文学、文化基础知识,掌握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实践技能以及娴熟的多媒体教育技术,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际能力,不仅能够胜任汉语国际教育,也能在国内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还能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字及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Q8:本专业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专业课程分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专业基础课包括:古代和现代语言学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古今中外文学的基本知识和素养、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知识和能力。专业方向课是专业基础课的深入和提高,为就业和深造做准备,包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导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对外汉语教材研究、第二语言习得概论、第二语言课堂教学概论、汉语国际教学案例与分析、学术论文写作等。

Q9: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有的同学可能会遇到普通话水平考试、英语水平考试、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困难。在培养计划中,本专业设置了相应的理论和实践训练课程,由经验丰富的教师组织开展专门的教学和培训。

Q10: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误区一:中国人都能教汉语

释惑: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汉语国际教育不仅要求精通汉语语言知识和外语知识,而且要求掌握中外文化知识,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实现与国际学生的有效沟通。教育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因此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工作中需要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和相关才艺知识,了解语言学理论、第二语言习得理论、语言教学法等相关理论知识,需要参加汉语国际教育见习、模拟实习、专业实习等相关实践训练,以获取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的能力。这些要求是未经训练的人不能达到的,因而汉语国际教育培养的是高素质的专门、专业人才。

误区二:汉语国际教育=汉语+外语

释惑:汉语国际教育是向母语为非汉语的人士传播汉语文化知识,强调汉语和外语的重要性,但其中涉及的内容非常广博,绝非简单的“汉语+外语”可以概括。汉语国际教育既需要掌握中国的语言、文学、文化知识,也需要掌握外国的语言、文学、文化知识,还需要具备普通语言学理论、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以及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语言、中华才艺、跨文化交际、现代教育技术等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这些知识都需要通过系统性的专业学习才能获得,相关技能也需要经过专门的实践训练才能培养。

Q11: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汉语国际教学与中华文化传播过程中遇到的专业知识问题、教案备课问题、教学技术问题、班级与课堂管理问题、跨文化交际问题、语言问题等等,都可以通过汉语国际教育人才的系统专业知识和技能来解决。

Q12: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外设有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国家或地区,全国各主要城市,尤其是江浙沪等沿海地区。

Q13: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汉语国际教育储备师资,学生可通过考试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工作;也可从事外交、外事、外贸、中外文化交流及其他需要兼具汉语和外语能力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口径较宽、选择范围较广,多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平均98%以上,含读研、出国等)。毕业生适合在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国际学校、语言培训机构等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也适合在各类政府机构、外事管理部门、事业单位、跨国企业等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行政管理及相关工作。

通过四年专业学习,本专业可以按比例向学校推荐成绩优异的学生,保送江苏大学或国内其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依托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学校会在二年级学生中遴选推免硕士预备生,实施优生优培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毕业时亦可申请推免,或报考江苏大学和其他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可选择到国外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精神的事业愈来愈凸显其重要性。可以预期,未来本专业毕业生将在中华文化传播和汉语国际教育领域大展拳脚,发挥重要作用。



本栏目上篇:汉语言文学(师范) 本栏目下篇:文学院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IE8.0, 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Copyright @ 2012-2020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0048 传真:0511-88791785 邮编:212013 邮箱:zsb@ujs.edu.cn